音乐舞蹈学院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4-12-17

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音乐舞蹈学院是在原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教研室基础上,于1994年招收第一个音乐班;1996年成立音乐系;2003年由美术系、音乐系、艺术教研室三家合并成立艺术学院;2007年成立音乐学院、2014年成立音乐舞蹈学院。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设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专业。2015年招收首届教育硕士(音乐)研究生。

音乐舞蹈学院下设音乐学系、音乐表演系和舞蹈系,有声乐、器乐、音乐理论、民族器乐、舞蹈5个教研室。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副教授13人,讲师17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3人。在校普通本科生578人,硕士研究生14人。学院拥有专业的多功能音乐厅、多媒体教室、专业琴房、数码钢琴教室、专业舞蹈形体教室、民乐排练厅、MIDI音乐制作实验室和音像图书资料室。

学院现已形成音乐学、舞蹈学两个学科方向,确立“陇东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为重点学科方向。现有省部级项目5项,市厅项目6项,在各类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25余篇, 出版著作21部, 甘肃省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

近年来,应邀来我院讲学的专家有著名作曲家傅庚辰,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樊祖荫,中央音乐学院赵登营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刘沛、谢嘉兴教授,《人民音乐》编辑部主任金兆钧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薛艺兵研究员,西安音乐学院陶敏霞教授,厦门大学王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君仁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朱东生教授,广东肇庆学院王金宝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康建东教授等。邀请著名钢琴教育家应诗真、潘一鸣、著名钢琴演奏家沈文裕、中央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陈韵劼来学院演奏讲学。

学院鼓励中青年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比赛。青年钢琴教师王小琳、郑燕琳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钢琴专业教师演奏邀请赛中荣获双钢琴演奏优秀奖;青年教师陈海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中获声乐美声教师组比赛三等奖、张荣家获优秀奖;声乐教师刘虹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声乐比赛甘肃赛区选拔赛获美声组第一名、赵兴元获民族组第二名;2014年,我院参加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民乐合奏《欢腾的节日》获一等奖,笛子独奏《黄土情》、小合奏《绿野》分获二、三等奖;2015年,民乐合奏《欢腾的节日》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乙组三等奖,参加首届“丝路杯”甘肃省大学生文学艺术作品竞赛获三等奖;2015年,青年教师靳振彪、周春蕾、李梓瑄民乐三重奏《满庭芳》参加由文化厅主办的首届甘肃省音乐舞蹈大赛总决赛,获一等奖;青年教师陈海、张荣家参加甘肃省第三届声乐大赛获美声唱法一、二等奖;天水旋鼓舞获第四届敦煌文艺奖二等奖;天水旋鼓舞获天水市“五个一”工程奖;青年教师张晓燕2011年获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弦乐四重奏比赛甘肃赛区第三名,2017年荣获第四届香港国际音乐节甘肃赛区小提琴成人组一等奖;《甘肃鼓文化探考》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我院舞蹈专业学生表演的原创舞蹈《旋舞挂扇》在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舞蹈类二等奖,并在甘肃省第三届“飞天奖”舞蹈比赛中荣获编导银奖及优秀组织奖;原创舞剧《唯吾羲皇》荣获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国际展演二等奖,且应邀赴兄弟院校参加艺术交流。

 

专业介绍

音乐学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师德高尚,热爱音乐教育事业,教育情怀深厚,文化自信,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音乐学科知识全面深厚,音乐专业技能功底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强,能够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并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社会文艺部门从事音乐教学、教研及文艺策划表演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音乐教育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声乐、器乐、中外国音乐史、中外音乐名作鉴赏、合唱与指挥、音乐基础理论、歌曲写作与电脑音乐创编、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钢琴伴奏与编配、音乐课标解读及教材分析、形体训练、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概述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音乐专业综合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音乐学术讲座与研讨、校园文艺演出策划等。

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音乐表演(器乐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音乐表演专业所需的基本音乐理论知识,具备演唱、演奏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能够在文艺演出团体、艺术院校、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及文教部门从事音乐表演、音乐创作、音乐编导、音乐制作、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器乐表演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形体训练、基础乐理、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视唱练耳、民族器乐概论、中外音乐史、艺术概论、配器法基础、器乐独奏、器乐重奏、器乐合奏等。

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音乐表演专业(声乐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音乐表演专业所需的基本音乐理论知识,具备演唱、演奏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能够在文艺演出团体、艺术院校、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及文教部门从事音乐表演、音乐创作、音乐编导、音乐制作、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声乐表演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乐理、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视唱练耳、民族器乐概论、艺术概论、配器法基础、中外音乐史、钢琴伴奏基、形体训练、声乐、歌唱语言、重唱与小合唱、合唱等。

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师德高尚,热爱舞蹈事业,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舞蹈学科知识全面深厚,舞蹈专业技能功底扎实,舞蹈编创和舞蹈表现能力强,美育素养突出,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社会文艺部门从事舞蹈教学、教研及文艺策划表演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舞蹈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编导基础、现代舞基训、音乐基础理论、艺术概论、舞蹈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舞蹈教育学。

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