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4-12-17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设有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与环境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四个教学系。具有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艺美术五个本科专业,具有校级科研机构1个(关陇民间美术研究所)、院级科研机构1个(陇东南工艺美术传承推广研究中心)。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18人,学院2013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美术)硕士研究生,在校硕士研究生17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28人、教辅人员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40年来为社会培养美术与艺术设计人才3000多名。

近年来,学院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6项;学院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单列项目2项,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5项,校级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4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师生作品入选全国美展6项,在全国性重要艺术展览获奖5项;教师获得甘肃敦煌文艺奖1项,获国家专利12项,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暨社科成果奖1项,天水市麦积山文艺奖2项,天水市科技进步奖5项。目前中国画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5门课程被列为校级精品课程。在校大学生在全国及省内美术创作及艺术设计展览比赛中名列前茅。

学院教学设施完善,内设美术馆,学生专业画室、艺术设计丝网印刷实验室、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室、漆工艺实验室、综合材料实验室、书画装裱临摹实验室等;丰富的图书音像资料和良好的教学设备,为广大师生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了有利的物质保障和技术平台。

 

专业介绍

美术学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能够适应新时代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要求,立足陇东南,服务甘肃基础教育,培养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具有健全的人格、较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美术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中小学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技能,能够在中小学及教育培训机构从事美术学教学和教育管理的合格专业人才。培养情怀美好、理念先进、功底扎实的基础教育优秀师资和具有发展潜力大、创新精神强与实践能力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教师教育基本素养,能够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具备坚实的艺术理论知识,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美术专业功底,能够熟练掌握美术教师职业技能。

主干课程:美术学、美术教学论。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教学论、透视学、解剖学、版画、书法篆刻。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绘画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热爱本专业,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掌握绘画专业必需的科学文化基础理论知识,在中国画、油画专业上具备较高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基层文化馆站和绘画艺术教育机构从事绘画创作和培训等方面工作,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学理论、中国画、油画。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书法、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国画(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工笔画)、油画(具象、表现)。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文化设计视野,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设计思维表达、沟通、管理技能,熟悉品牌、包装、广告、出版、及数字媒体等相关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现状,具备较强的专业设计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设计机构、出版、传媒等领域从事艺术设计实践、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计算机辅助设计、构成(平面,色彩,立体)、图形设计、商业摄影、印刷工艺与原理、字体与编排设计、标志设计、数字网页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产品展示设计、商业插画、企业形象设计(VI)、设计概论与现代设计史。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热爱环境设计专业岗位,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和文化素养,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必需的科学文化基础理论知识、有较强的动手操作技能,从事室内设计、展示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环境景观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适应社会改革发展需要,并具备一定的创业能力,能不断适应本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透视、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平面构成、环境艺术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计算机辅助设计3dmax、人机工程学、建筑模型制作、装饰材料与工艺、室内陈设设计、室内空间设计、园林设计、景观设计。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工艺美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工艺美术专业技能和基础理论的专业人才,兼具传统人文特色和现代实用的创新精神、具备独立创作能力,从事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壁画、皮具设计、染织设计、以及陶艺、金属、漆艺、木雕、纤维等材料方面的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透视、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平面构成、黑白装饰画、色彩装饰画、工艺美术史、漆画、染织工艺、装饰雕刻、纤维艺术、首饰设计与制作、壁画设计、皮具设计与制作、文创产品开发设计。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