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师范学院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20-07-04

【学校简介】

天水师范学院坐落于素有“陇上小江南”美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甘肃省天水市。学校始建于1959年,1988年以“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方向明确,成绩显著”受到国家教委的表彰奖励,2000年由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天水师范学院,2013年开始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2015年被甘肃省列为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2018年被国务院学位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近年来,学校秉承“困境中求生存,奋斗中谋发展”的精神,立足自身实际,紧跟高等教育结构调整趋势,初步形成了教师教育、工程技术、商务管理、文化体艺等四大类应用型专业群,明确了立足陇东南、服务甘肃省、走向全中国的办学定位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主动接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思路,确定了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提出了利用2年时间从“转型到基本定型”、再经过10年左右的奋斗从“基本定型到高水平”的建设步骤。

【机构设置】学校下设17个二级学院,64个教学系(部),3个教辅单位,23个党政管理机构及群团组织;设有20个校属科研机构,30个院属科研机构;有1个教育部备案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11个省级及地厅级科研机构(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技术创新基地1个、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4个、甘肃省高校新型智库1个、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工程中心1个),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办学条件】学校占地670亩,校舍建筑面积36.8万平方米;馆藏图书237万册,中外文期刊1331种,数据库39种;教学仪器设备值2.41亿元,固定资产10.27亿元。建成了以远程教育、综合教务管理及校园计算机网、通讯网和有线电视网为主体的现代公共教育服务网络系统。        

【师资队伍】学校有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20人(其中专任教师721人),有教授(研究员)109人、副高级职称教师297人,有博士学位教师178人(含在读)、硕士学位教师690余人,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4人。师资队伍中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扶持计划人选等10余人;有甘肃省领军人才、优秀专家、飞天学者、师德标兵、园丁奖获得者、教学名师、四个一批人才、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人选等90余人。        

【人才培养】学校面向全国27个省(市、区)招生,现有各类在校生16215人,其中普通本科生14846人,研究生244人,继续教育类学生1024人,留学生3人,预科生98人。已为社会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以基础教育师资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在校学生在国内外各类竞赛中屡获奖励,如本科生参加全国数学竞赛甘肃赛区比赛成绩连续6年名列省属高校第一,学校旋鼓舞在全国第十届“群星奖”舞蹈大赛获金奖,女子曲棍球队6次蝉联全国大学生曲棍球锦标赛女子甲组冠军等。  

【学科专业】学校现有中国史、生态学2个甘肃省一流特色学科群,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生态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和数学等8个省级重点学科。有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有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工程硕士)。有59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3个,省级特色专业11个)。有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精品课程2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    

【科学研究】近年来,学校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2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4项,省(部)级项目316项;先后有500余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获省(部)级奖励107项;出版专著、教材85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0000余篇,其中,在SCI、EI源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CSSCI源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主办的学术刊物《天水师范学院学报》先后多次荣获“全国优秀社科学报”称号,“陇右文化研究”栏目多次荣获“全国社科学报优秀栏目”称号。        

【国际交流】学校坚持走国际化办学的道路,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及台湾地区的多所高校签署了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协议。近年来,已选派100余名优秀学生赴国外及台湾地区高校和教育机构学习。自2003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至今已有来自多个国家的50余名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设有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与环境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四个教学系。具有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艺美术五个本科专业,具有校级科研机构1个(关陇民间美术研究所)、院级科研机构1个(陇东南工艺美术传承推广研究中心)。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18人,学院2013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美术)硕士研究生,在校硕士研究生17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28人、教辅人员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40年来为社会培养美术与艺术设计人才3000多名。

近年来,学院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6项;学院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单列项目2项,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5项,校级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4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师生作品入选全国美展6项,在全国性重要艺术展览获奖5项;教师获得甘肃敦煌文艺奖1项,获国家专利12项,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暨社科成果奖1项,天水市麦积山文艺奖2项,天水市科技进步奖5项。目前中国画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5门课程被列为校级精品课程。在校大学生在全国及省内美术创作及艺术设计展览比赛中名列前茅。

学院教学设施完善,内设美术馆,学生专业画室、艺术设计丝网印刷实验室、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室、漆工艺实验室、综合材料实验室、书画装裱临摹实验室等;丰富的图书音像资料和良好的教学设备,为广大师生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了有利的物质保障和技术平台。

【专业介绍】

美术学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能够适应新时代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要求,立足陇东南,服务甘肃基础教育,培养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具有健全的人格、较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美术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中小学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技能,能够在中小学及教育培训机构从事美术学教学和教育管理的合格专业人才。培养情怀美好、理念先进、功底扎实的基础教育优秀师资和具有发展潜力大、创新精神强与实践能力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教师教育基本素养,能够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具备坚实的艺术理论知识,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美术专业功底,能够熟练掌握美术教师职业技能。

主干课程:美术学、美术教学论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中国画、油画、艺术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教学论、透视学、解剖学、版画、书法篆刻。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绘画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热爱本专业,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掌握绘画专业必需的科学文化基础理论知识,在中国画、油画专业上具备较高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基层文化馆站和绘画艺术教育机构从事绘画创作和培训等方面工作,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学理论、中国画、油画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书法、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国画(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工笔画)、油画(具象、表现)。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文化设计视野,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设计思维表达、沟通、管理技能,熟悉品牌、包装、广告、出版、及数字媒体等相关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现状,具备较强的专业设计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设计机构、出版、传媒等领域从事艺术设计实践、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计算机辅助设计、构成(平面,色彩,立体)、图形设计、商业摄影、印刷工艺与原理、字体与编排设计、标志设计、数字网页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产品展示设计、商业插画、企业形象设计(VI)、设计概论与现代设计史。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热爱环境设计专业岗位,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和文化素养,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必需的科学文化基础理论知识、有较强的动手操作技能,从事室内设计、展示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环境景观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适应社会改革发展需要,并具备一定的创业能力,能不断适应本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透视、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平面构成、环境艺术设计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计算机辅助设计3dmax、人机工程学、建筑模型制作、装饰材料与工艺、室内陈设设计、室内空间设计、园林设计、景观设计。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工艺美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工艺美术专业技能和基础理论的专业人才,兼具传统人文特色和现代实用的创新精神、具备独立创作能力,从事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壁画、皮具设计、染织设计、以及陶艺、金属、漆艺、木雕、纤维等材料方面的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透视、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平面构成、黑白装饰画、色彩装饰画、工艺美术史、漆画、染织工艺、装饰雕刻、纤维艺术、首饰设计与制作、壁画设计、皮具设计与制作、文创产品开发设计。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音乐舞蹈学院简介】

音乐舞蹈学院现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3个普通本科专业2015年开始招收教育硕士(音乐学)研究生。  

学院下设音乐学系、音乐表演系和舞蹈系,有声乐、器乐、音乐理论、民族器乐、舞蹈5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44人,中副教授13人,讲师17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3在校普通本科生578人,硕士研究生14学院拥有专业的多功能音乐厅、多媒体教室、专业琴房、数码钢琴教室、专业舞蹈形体教室、民乐排练厅、MIDI音乐制作实验室和音像图书资料室

学院现已形成音乐学、舞蹈学两个学科方向,确立“陇东南民间音乐舞蹈研究”为重点学科方向现有省部级项目5项,市厅项目6项,在各类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25余篇,出版著作21, 甘肃省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

近年来,邀来我院讲学的专家有著名作曲家傅庚,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樊祖荫,中央音乐学院赵登营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刘沛、谢嘉兴教授,《人民音乐》编辑部主任金兆钧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薛艺兵研究员,西安音乐学院陶敏霞教授,厦门大学王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君仁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朱东生教授,广东肇庆学院王金宝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康建东教授等。邀请著名钢琴教育家应诗真、潘一鸣、著名钢琴演奏家沈文裕、中央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陈韵劼来学院演奏讲学。

学院鼓励青年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比赛。青年钢琴教师王小琳、郑燕琳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钢琴专业教师演奏邀请赛中荣获双钢琴演奏优秀奖;青年教师陈海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中获声乐美声教师组比赛三等奖、张荣家获优秀奖;声乐教师刘虹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声乐比赛甘肃赛区选拔赛获美声组第一名、赵兴元获民族组第二名;2014年,我院参加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乐合奏《欢腾的节》获一等奖,笛子独奏《黄土情》、合奏《绿野获二、三等奖;2015年,民乐合奏《欢腾的节日》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乙组三等奖,参加首届“丝路杯”甘肃省大学生文学艺术作品竞赛获三等奖;2015年,青年教师靳振彪、周春蕾、李梓瑄民乐三重奏《满庭芳》参加由文化厅主办的首届甘肃省音乐舞蹈大赛总决赛,获一等奖;青年教师陈海、张荣家参加甘肃省第三届声乐大赛获美声唱法一、二等奖;天水旋鼓舞获第四届敦煌文艺奖二等奖;天水旋鼓舞获天水市“五个一”工程奖;青年教师张晓燕2011年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弦乐四重奏比赛甘肃赛区第三名2017年荣获第四届香港国际音乐节甘肃赛区小提琴成人组一等奖《甘肃鼓文化探考》获甘肃省高“社科成果二等奖”;我院舞蹈专业学生表演的原创舞蹈《旋舞挂扇》在甘肃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舞蹈类二等奖,并在甘肃省第三届“飞天奖”舞蹈比中荣获编导银奖及优秀组织奖原创舞《唯吾羲皇》荣获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国际展演二等奖,且应邀赴兄弟院校参加艺术交流。

【专业介绍】

音乐学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师德高尚,热爱音乐教育事业,教育情怀深厚,文化自信,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音乐学科知识全面深厚,音乐专业技能功底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强,能够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并能够在中小学、教育机构和社会文艺部门从事音乐教学、教研及文艺策划表演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音乐教育人才。

主干学科:音乐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声乐、器乐、中外国音乐史、中外音乐名作鉴赏、合唱与指挥、音乐基础理论、歌曲写作与电脑音乐创编、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钢琴伴奏与编配、音乐课标解读及教材分析、形体训练、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概述等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音乐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音乐表演专业所需的基本音乐理论知识,具备演唱、演奏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能够在文艺演出团体、艺术院校、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及文教部门从事音乐表演、音乐创作、音乐编导、音乐制作、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艺术学    

主要课程:声乐、民族乐器、形体训练、基础乐理、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视唱练耳、民族器乐概论、中外音乐史、艺术概论、配器法基础、器乐独奏、器乐重奏、器乐合奏、钢琴伴奏基础、歌唱语言、重唱与小合唱、合唱等。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师德高尚,热爱舞蹈事业,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舞蹈学科知识全面深厚,舞蹈专业技能功底扎实,舞蹈编创和舞蹈表现能力强,美育素养突出,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社会文艺部门从事舞蹈教学、教研及文艺策划表演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舞蹈人才。

主干学科:舞蹈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编导基础、现代舞基训、音乐基础理论、艺术概论、舞蹈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舞蹈教育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简介】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前身中文科始建于1959年,经过60年的艰苦奋斗,由中文科发展为中文系,在中文系的基础上成立了二级学院,经历专科、本科和硕士等不同的教育阶段,目前已成为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53名,其中教授11人(二级教授5人)、副教授26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1人。中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师入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库、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28人次。其中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飞天学者1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2人。2000年以来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63部,主编出版《谚语辞海》大型辞书及合著20多种,在《文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0余篇。主持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9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132项科研成果获甘肃省社科成果奖和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等地厅级以上奖励,19项教学成果获国家图书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和甘肃省教学成果奖等。

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文化产业管理和网络与新媒体等4个普通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一流专业,名列中国校友会2017、2018年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第42名、全省第2名。戏剧影视文学为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一流专业,名列中国校友会2017年、2018年、2019年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第24名、全省第2名。有古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诗歌史论5门省级精品课程,美学原理1门省级优质在线课程、美学原理1门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古代文学、文艺理论、汉语言文字学3个省级教学团队,中国语言文学1个省级重点学科,有陇东南民间文艺研究中心1个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甘肃华夏文明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1个甘肃省高校新型智库。

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795名,研究生65名,外国留学生16名。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届、2018届毕业生考研持续上升;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专题片《社火祭》获第二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入围奖,话剧《雷雨》获第二届甘肃校园戏剧节综合剧目二等奖、表演一二等奖。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研究生先后获第一、二、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设计奖1名。多年来为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培养了数万名合格的毕业生,绝大多数在各行各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些已成长为相关行业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专业介绍】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甘肃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影视文学基本知识和理论,掌握剧目编导、影视拍摄及后期制作等技能,能在戏剧影视传媒公司、宣传服务等部门从事戏剧影视编导和制作的应用型人才。分影视编导、影视技术两个方向。

培养规格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文学、戏剧、影视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接受影视、话剧剧本写作摄影摄像技术、影像剪辑与编辑等方面基本训练,并获得剧本写作、编导和相关影视技术能力。

主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中国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基础写作、戏剧概论、电影概论、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中外戏剧剧本选讲、中外电影剧本选讲、编剧技巧与写作、视听语言、表演导演艺术基础、中外电视剧经典赏析、摄影技术、摄像技术、非线性编辑。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课程开设、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技能大赛。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录取原则】

学校艺术类各专业文理兼收,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求按文理综合或文理科分别公布招生计划。录取时,对于采用平行志愿方式投档的省份按照该省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录取;对于采用非平行志愿方式投档的省份,在考生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均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后,美术、音乐类专业按照专业课成绩排序录取,专业课成绩相同时,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序录取;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序录取,文化课成绩相同时,按照专业课成绩排序录取。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邮政编码:741001

联系部门: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咨询电话:0938-8363669  8350929  8350098(传真)

电子信箱:zsktssy@163.com

 

上一条:2020年天水师范学院普通专升本新生报到须知
下一条:天水师范学院2020年普通专升本招生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