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毕业生家长的一份信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20-01-14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2020年即将到来,在这向您道一声诚挚的问候!感谢您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我校面向社会公布“天水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总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据权威部门预计,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874万,比2019年的834万增加40万,面对日益增长的毕业生求职大军,一些就业重点单位却受宏观经济形势及行业转型的影响,缩减部分招聘计划,同时,企业的用人标准不断提高,使得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旧十分严峻。

一直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把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一把手”工程,完善“学院主体、部门统筹、齐抓共管、校院一体”的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人员队伍、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和指导服务联合发力,形成了以服务学生为宗旨,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观念引导为重点,拓展就业市场为主要手段的就业工作服务体系,并与招生和实习工作一并统筹考虑。2019年,招生就业处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就业QQ群等多种途径,发布招聘信息3500条,组织专场招聘会170多场,大型双选会7场,组织毕业生参加西北师范大学及在兰高校的双选会22场,以及二级学院单独举办的招聘会4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近14万个。举办“就业讲堂”8次,就业政策讲座4次,听讲学生人数5000余人次,举办校内就业指导及培训50余学时,取得积极效果。

从总体就业情况看,2019年我校共有毕业生3938人,其中普通本科生3770人,研究生168人。根据教育部就业监测系统统计数据,截止12月31日,2019届毕业生就业人数为3331人,就业率为84.59%,比去年同期增长9.14%,其中本科生就业3193人,就业率为84.69%,研究生就业138人,就业率为82.14%。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共840人,就业人数749人,就业率为89.16%。总体就业情况不容乐观。

从毕业生就业类型来看,考取国家公务员的占2.4%,考取事业单位的占2.76%,通过基层项目考试(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就业的占15%,考研升学13.19%,国有企业12.05%,重点民营企业10.26%,应征入伍就业的占0.36%,自主创业的占0.75%。所以,去企业是我们就业主渠道。

从毕业生就业地域来看,主要地区去向依然为甘肃、新疆等不发达地区,占毕业总人数44.77%。留在甘肃省内就业的毕业生占毕业生人数29.84%,去浙江、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同比去年略有增长,占毕业生人数13.76%。可见,去省外就业有非常大的空间,希望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和发展。

从毕业生就业后的收入来看,省外就业大部分学生的月收入在4500元以上,部分在省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教育培训机构、事业单位等就业的学生月收入近万元,省内就业的学生月收入在2500-3500元左右。可见,去省外就业收入更高。

我们充分秉持“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理念,切实把毕业生就业摆在最突出位置,把抓大学生就业工作与当前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紧密联系在一起,强化抓就业就是促脱贫的的政治意识,促进贫困大学生家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们知道,“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您一定为孩子的长远和未来发展考虑。就业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也需要家长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因此,我们真诚地希望您能够与我们互相理解互相支持,配合我们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一、加强就业指导和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就业观念

在传统的就业观念和普遍较好的家庭条件的影响下,部分家长及学生对工作的地域、薪酬、岗位、环境等方面要求高,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不愿意到省外就业,不愿意到艰苦的地区就业,同时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认识不足,热衷于到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出现了“有业不就,有岗无人”的局面,使得许多学生错失就业良机。家长朋友,希望您能引导和教育孩子,客观认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对就业的期待,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抓住一切就业机会,鼓励孩子到外省就业、“应征入伍”历练、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锻炼和发展,拓展就业渠道,帮助孩子顺利就业。

二、利用多方信息和资源,积极主动把握就业黄金期

每年三月份和九月份开学初,学校将针对所有毕业生的专业,收集和发布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来开办专场招聘会,时间基本上集中在3、4月份和10、11、12月份。家长朋友,希望您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类招聘会,并利用您及家庭的各种资源,通过您的亲朋好友、同学老乡的渠道,帮助孩子寻找合适的就业单位,尽早签约。如果您知道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和需求,也希望您可以和我们招生就处及时取得联系,我们会竭诚帮助您的孩子顺利就业。

尊敬的家长朋友,帮助您的孩子就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诚挚地希望您能和我们携手,在孩子人生的关键转折时期,助孩子一臂之力,早日实现就业。我们坚信,通过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您的孩子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再一次衷心地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和对就业工作的支持,也真诚的希望您对我们的就业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祝您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处

                                                               2019年12月31日

上一条: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关于优化招聘活动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举办天水师范学院第三届自荐书设计大赛的通知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