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你制定好了吗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8-06-07

大学期间我们都有这么一门课——《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不知道大家在上这门课的时候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是觉得这门课没用,现在不需要考虑,认为这是毕业后才应该面临的问题,所以上课的时候就玩手机,睡觉等;亦或是觉得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贯穿整个大学期间的问题,所以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总结自身。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正体现出不同的大学生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不同想法。今天小编在这里就和大家讨论讨论关于职业生涯规划那些事。

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而言,就是在自我认知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知识结构,结合社会环境与市场环境,对将来要从事的职业以及要达到的职业目标所做的方向性的方案。

大学期间是青年大学生获得丰富专业知识和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个人性格和品德养成的关键阶段。大学期间的学习和能力培养、科学训练对每个大学生将来的职业技能储备和职业发展具有关键性定位和定向作用。因此,这个时期是青年大学生人生和职业生涯规划的黄金阶段。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适合在大学这个时期需要制作职业生涯规划。在大学期间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让大学生树立职业发展目标和明确通向职业目标的实施途径,便于从宏观上对学习进行安排和掌控,让大学生在学习和职业探索中少走弯路。

1953年,耶鲁大学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做了一项调查:所调查的大学生当中,只有3%的人对于他们的想达到的人生目标有非常清楚的计划,并将它们写下来。步骤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为什么要达到这个目标;二是达到这个目标可能碰到的困难;三是需要和哪些人、团体和组织合作;四是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具备的知识、行动计划、实现的日期。27年后,又做了调查,发现了3%的学生成就远远的超过了97%的人。从这个调查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大学期间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对我们未来就业的影响有多大。

那么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呢?小编就自身而言,有以下三个建议,仅供参考。

一、树立明确的目标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目标是成功的前提,力量的源泉。人只有树立明确目标了,才会有前进的方向,前进的动力。对大学生而言,要想毕业之后顺利通往成功之路,实现满意就业,就必须在大学期间规划好人生和职业发展目标,在对自己有清醒认识的基础上,制定合适的职业目标。应该弄清楚自己想要干什么、能干什么,自己的兴趣、学识、才能适合干什么。但制定的目标要适度,不可太小,轻易实现就会变得不思进取,也不能太大,怎么努力都没法实现会使人放弃前进的欲望。因此要选择富有弹性的目标,便于面临挑战性环境时进行适当的调整。有了目标,更为重要的是把目标踏踏实实的落实到大学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去,把理论与现实密切联系在一起。只有这样,在步入社会,求职的路上才会少一份迷茫,多一份信心。

二、做好必要的就业前的准备

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全面提升自己,另一方面是锻炼心理素质。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当代社会,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更加看重一个人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对大学生而言,所学的专业知识有限,好多的能力都急需发展。因此要想顺利实现人生价值,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就应广泛涉猎多种多样的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见识,全方面的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只有做好必要的准备了,未来就业才会多一种选择,多一份筹码。其次,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做任何事都可能会遇到挫折,面对那些突如其来的磨难,我们大学生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就当代形势而言,社会处于激烈的变化过程中,大学生面临的挑战也就越来越多,所以当代大学生应有一颗敢于面对随时变化的磨难的心,即使失败了也不气馁。

三、要考虑社会环境的因素

大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时要充分认识与了解相关的社会环境,评估社会环境因素对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分析环境条件的特点、发展变化情况,把握环境因素的优势与劣势,了解本专业的地位、形势与发展趋势。如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大学生要想在竞争中占领有利地位,就要寻找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提前了解有关的社会背景,从而尽可能地避免到处求职,频繁跳槽。社会的需求不断变化这,旧的需求不断消失,新的职业不断产生。所以在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时一定要分析社会需求,择世所需,在考虑社会环境的基础上,对自己进行明确的职业定位。

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学生前进发展的方向,它可以帮助大学生避免盲目就业,解决就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其次它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应对社会的能力。因此从即刻起,大学生就应该制定适合自己的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明确未来的目标,以此来提升自己就业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上一条: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需要做些什么?
下一条:第七届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