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4-12-17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天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于2007年9月,其名称沿革为数学科、数学系、数理与信息科学学院等。学院是学校最早的教学系之一。60年来历经几代数学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2000年学院升本以来,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有两系一部、三所一室,即数学系、统计系、公共数学部,应用数学研究所、数学教育研究所、大数据研究所和基础实验室。教职工6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7人,硕士生导师9人,博士18人(7人在读),其中1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曾宪梓奖”,1人获“飞天青年学者”称号, 3名教师入选学校“青蓝人才”,1人获学校“师德标兵”称号。特聘王梓坤、陆善镇等11位著名专家学者为我院的兼职教授。学院现有23个本科教学班,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3人。资料室藏书近2万册。

学院现开办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采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办学。大数据专业的开设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之举,也是学院转型发展的积极探索。“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微分方程”和“数学建模”等四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另有六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两门省级在线课程,1门省级一流培育课程,5门校级一流课程。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两个校级教学团队。2016年公共数学教学改革获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

2019年数学学科获批省级重点学科。2015年“动态图像中的大数据处理”评为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承担一批高级别项目和奖励。以大数据技术等三个研究所为基地,为陇东南地区的基础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多方面支持。现已和天水市政府合作设立了“天水市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与本地区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合作研究,以企业的技术难点作为本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主动承担相关横向课题,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工作已初见成效。

近五年,我院教师共主持科研项目32项,总经费达到284.5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有13项。目前仍然在研的项目有13项,在研项目总经费为212.5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32篇,被SCI、EI与CPCI国际三大权威索引收录达到132篇,师均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数4.64篇。出版专著、教材16部。获地厅级以上各类奖61项,地厅级“教学成果奖”2项。

学院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每年选派2-3名青年教师访学或读博。近年来学院积极促进对外学术交流,先后邀请到杨乐、袁亚湘等著名学者来我院讲学。

根据学校“分类指导、分层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学院于2011年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班,近五届毕业生考研平均录取率为60%以上,已有90余人考入211大学,20多人考入985大学。从2013年开始招收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院已招收培养研究生53人,研究生就业率为100%。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尤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成绩突出,连续6年在我省非重点院校中排名第一,并在2019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得三等奖。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每年一届的“数学文化节”和“卓越教师技能大赛”等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强化了学生的职业技能,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本科生就业率达85%以上。

学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历届学院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在传承办学历史,总结办学经验,研判新的形势基础上,确立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目前的办学定位:注重基础研究,强化学科建设,以“分层培养,分类指导,夯实基础,强化实践”为办学理念,打造基础知识扎实、师范特色鲜明、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的二级学院。确定了学院的服务定位: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甘肃省特色专业甘肃省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要求,立足甘肃,面向全国基础教育,培养具有高尚师德,教育情怀,具备扎实的数学学科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等专业领域从事数学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优秀师资。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初等数论,数学建模,近世代数,实变函数,运筹与优化,离散数学,数学教学论,数学课标解读及教材分析,大学物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数学教学技能训练,数学软件及实验,统计软件及实验,数学教学技能比赛,班主任工作实务,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发展需求,立足甘肃,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数学、统计学基本理论和统计软件技术,具备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的基本技能,能够熟练运用统计软件服务于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等部门,具有统计信息处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继续深造潜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实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统计计算与统计软件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学术与科技活动、课程设计及实验、毕业实习及社会调查(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校企合作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发展需求,立足甘肃,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大数据技术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突出的数据预处理能力和大数据系统架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等专业领域从事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应用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研发及数据可视化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科研、教育、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系统维护、信息和网络管理等技术工作。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最优化理论与方法、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Java web开发、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并行计算、Hadoop大数据处理、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原理与算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高级程序语言设计实践、数据库技术开发与设计、大数据应用设计及项目开发实践、校企合作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校企合作背景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文件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和整合校企双方优势资源,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机制,促进高校课程体系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我校“面向需求,转变方式,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办学理念,满足社会各行业对大数据开发人才的巨大需求,结合“达内科技”的产业资源优势、实用型人才培养经验、软硬件资源、完备的就业体系,我校与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共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突出外向型就业特色,培养复合型、国际化,应用型技能人才。

校企合作专业共建培养模式:为响应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此次合作拟采用“2.5+0.5+1”模式的合作办学机制,即学生第1-5学期在我校完成公共基础课(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的学习任务,并由达内科技指派专家讲师,来校实施职业素养、就业技能课程和短期实训的工作;第6学期,在校内开设专业核心课程,其中80%课程由达内科技指派专家讲师负责实施;第7-8学期,学生集中到达内科技实训基地,进行封闭式实训,期间包括专业课程实训、专业综合实训、岗前实训、毕业设计、实习见习,在完成全部实训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全体学生进入达内集团就业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优质就业,就业率在95%以上。

合作共建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生使用天水师范学院招生计划,由学校在每年的招生计划中统筹安排,实行本科二批招生。

就业保障:达内教育集团通过16年的努力,已与众多的世界一流公司(如IBM、微软、惠普、NEC、Yahoo、亚马逊、淘宝、三星电子、LG等)、国内一流名企(如腾讯、百度、京东、58同城、赶集网、神州数码、搜狐、新浪、亚信、金蝶、携程、当当、聪慧、中搜、分众等)达成广泛合作,拥有数量庞大的合作企业资源,达内集团可以充分借鉴合作企业资源为学员提供形式多样的就业推荐服务。

达内合作企业:

行业

数量

IT/互联网

49000余家

金融

11000余家

电子商务

10000余家

其它

12000余家

企业规模/类型

数量

全球500强

86家

软件百强

87家

上市公司

7000余家

达内专场人才招聘会现场照片:

达内“名企有约”现场照片:

达内“求职秀”网站:

达内一体化的软件人才服务中心中心:

达内集团在北、上、广、深、杭5大核心城市设立了软件人才中心,辐射全国50多个城市,100多个就业服务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就业服务网络。实现了“一点受理,全国联动”,“一地学习,全国就业”的就业服务理念。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