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4-12-17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简介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前身中文科始建于1959年,经过60年的艰苦奋斗,由中文科发展为中文系,在中文系的基础上成立了二级学院,经历专科、本科和硕士等不同的教育阶段,目前已成为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具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和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

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53名,其中教授11人(二级教授5人)、副教授26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2人。中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师入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库、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28人次。其中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飞天学者1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2人。2000年以来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70余部,主编出版《谚语辞海》大型辞书及合著20多种,在《文艺研究》《兰州大学学报》《文艺争鸣》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0余篇。主持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132项科研成果获甘肃省社科成果奖和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等地厅级以上奖励,19项教学成果获国家图书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和甘肃省教学成果奖等。

现有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文化产业管理、网络与新媒体等4个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名列中国校友会2017、2018年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第42名、全省第2名。戏剧影视文学为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名列中国校友会2017年、2018年、2019年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第24名、全省第2名。

有古代汉语、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诗歌史论等5门省级精品课程,美学原理为省级优质在线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有中国古代文学、文艺理论、汉语言文字学等省级教学团队,省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甘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陇东南民间文艺研究中心”、甘肃省高校新型智库“甘肃华夏文明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795名,其中研究生65名,外国留学生16名。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届、2018届毕业生考研持续上升;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专题片《社火祭》获第二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入围奖,话剧《雷雨》获第二届甘肃校园戏剧节综合剧目二等奖、表演一二等奖。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研究生先后获第一、二、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设计奖1名。多年来本学院为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培养了数万名合格的毕业生,绝大多数在各行各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些已成长为相关行业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国家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和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陇东南,服务甘肃,辐射全国,培养具有明确的教师职业意愿和良好的师德修养,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字基础和较高的文学修养,较熟练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以及自觉的终身学习意识和较强的专业发展潜力,能够在中学、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胜任语文教学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达到以下目标预期:

1.综合素养: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深厚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较高的审美品味以及健康的心理和体质,具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2.专业知识: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一定程度上了解诸如历史学、哲学、艺术学、心理学、教育学、逻辑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以及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等知识,同时对与职业接近的本学科前沿动态有所关注。

3.专业能力:能够广泛阅读中外文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经典,具备较高的语言文字感悟能力、审美鉴赏能力、逻辑思辨能力、文献查阅和文本解读能力,以及准确流畅的汉语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

4.职业能力:能够立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设计和实施语文教学,深入开展教学反思和评价,具有较为熟练的教学基本技能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有效训练和强化立德树人、综合育人和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能力。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二)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三)毕业学分与学时要求最低修满150学分。其中公共课程模块45学分,学科专业课程模块68学分,教师教育课程模块14学分,实践课程模块14学分、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课程9学分。

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立德树人理念,做有理想信念并能在专业实践中积极践行的新时代好教师。

2.教育情怀:确立正确的教师观,认同教师在促进学生自主和全面发展方面的价值和意义,以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作为职业预期,能正确处理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差异,乐于为学生成长创造条件。

3.学科素养:立足中国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系统掌握学科基本知识、原理、技能,注重拓展学科视野,了解与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逻辑关联,理解语文学科独特的人文价值和社会实践价值,提高语文教学的实效性。

4.教学能力:了解学生身心和认知发展规律,准确理解语文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把握学情,分析教材,初步掌握重难点教学策略,独立设计教学,运用语文学科教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组织教学,具备初步的语文教学和教研能力。

5.班级指导:以德育为先,了解中学德育原理、班集体建设策略和管理技能,能够在教育实践中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参与中学生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6.综合育人: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立足语文学科人文性特点,统筹设计育人目标和养成体系,整合课程资源,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达到综合育人目的。

7.学会反思:了解专业发展核心内容、阶段及路径方法,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和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动态,学会理性分析自我,制定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掌握批判性思维方法和反思技能,创设反思教学实践情景,学会自我诊断和分析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和体验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学会与学习伙伴分享交流经验,共同探讨解决学习和发展问题,具备与他人沟通交流的知识和技能。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语文教学论。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调查、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汉语言文学及相关文化现象研讨等。

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学分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0学分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本科招生起始时间2000年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影视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掌握剧目编导、影视拍摄及后期制作等技能,能在戏剧与影视传媒公司及行政、商务的宣传服务部门,从事戏剧与影视编导和短片制作的应用型人才。分“影视编导”和“影视技术”两个专业方向。

培养规格本专业主要学习文学、戏剧、影视的基本知识与基础理论,接受影视与话剧剧本写作、摄影摄像技术、影像剪辑与编辑等方面的系统全面的训练,以获得剧本写作、影视编导、影视技术、影视创作等技能。

主干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中国语言文学。

核心课程基础写作、戏剧概论、电影概论、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中外戏剧剧本选讲、中外电影剧本选讲、编剧技巧与写作、视听语言、表演导演艺术基础、中外电视剧经典赏析、摄影技术、摄像技术、非线性编辑。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课程开设、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技能大赛。

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学分要求学生毕业应达到最低总学分数为150学分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本科招生起始时间2005年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数字媒体创意与策划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文化产业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文化创意设计技能、现代经济管理方法,能够在文化管理机关、文化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机构、艺术产业机构、文化媒体等部门从事文化创意、网络服务、经纪、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

1.综合素养: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2.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文化产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系统了解艺术设计学、工商管理等学科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3.专业能力:能够广泛学习文化产业案例,具备较高设计能力、管理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

4.职业能力:能够立足国家和区域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设计和实施文化产业管理的策划,具有较熟练的操作能力和相关的实践应用能力,不断提升专业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文化产业管理、数字媒体技术

核心课程艺术基础、设计美学、中国艺术设计史、外国艺术计史、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业经济学、大众传媒管理、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影视摄影摄像、数字合成基础、三维建模与室内设计、网页策划与编辑。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课程开设、每学年开设专业技能大赛、专业综合技能校内实训专业见习、专业实习、专业研习、毕业设计、第二课堂。

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毕业学分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0学分。公共课程模块45学分,专业课程模块70学分,实践技能环节26学分,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9学分。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本科招生起始时间2014年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悉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基础知识,掌握网络传播的基本理论和技能,了解网络传播与新媒体发展动态及趋势,能够在新闻媒体、网络媒体、政府部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记者、编辑、策划、制作、网络信息传播、网站管理、网络与新媒体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网络与新媒体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新闻理论、传媒管理、技术创新方面的系统训练,掌握新闻采访与传播、媒介融合与管理等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新闻学、传播学、媒介管理学。

核心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广告学概论、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非线性编辑、融合新闻学、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课程开设、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实践技能大赛。

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学分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0学分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本科招生起始时间2018年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