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4-12-17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于2017年7月,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独立的二级教学和科研机构。学院的历史最早可以上溯至1959年建校时设立的政教组。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成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成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的教学机构和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的科研单位。学院负责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和教育硕士(学科·思政)专业学位的建设工作,同时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被确立为全省重点培育马院。

教师队伍方面,现有专任教师38人,行政教辅人员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在读博士3人。近年来,学院教师有5人获2014年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精彩一课”奖;2人获2015年第二届全国微课教学比赛甘肃赛区三等奖;2人获甘肃省2015年高校形势与政策“精彩一课”提名奖;2人获2016年甘肃省高校“如何上好思政课N+1”优秀教师评选二、三等奖;3人先后分别获得2015、2017年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大赛二等奖、一等奖与二等奖;2人分别获评2017年第六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1人获评2016-2017年度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

科研方面,近年来,学院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中国科协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13项。其中,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2篇。

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2018年甘肃省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甘肃省省级一流专业,建成校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思政课精品课程1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立项2门教育厅在线课程,获批2个校级教学团队;人才培养上,学院按照“分类指导、分层培养”的原则,优化培养方案,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学习指导,狠抓学风建设,2017、2018、2019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中先后有51、32、31、32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考研上线率、录取率年年攀升,名列全校前茅,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研究生培养方面,自2014年开展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培养工作以来,研究生先后有十余人次获得国家、省级和校级各种奖励,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其中,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甘肃省学位办评为2015-2016学年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名研究生导师被评为甘肃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名研究生导师被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评为2017年第六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2名研究生在2018年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荣获二、三等奖,2名研究生导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十四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高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在全省有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及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的合格教师,以及成为学科和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合格生源。

主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选读、伦理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

: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