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4-12-17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简介

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创建于1985年,即为天水师专生物系。2001年开始本科生招生培养。2003年至2014年期间与化学系合并成立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0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4年5月成立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目前学院设3个系,生物科学系、生物工程系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系。4个本科专业,即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2015年开始生物科学教育专业硕士的人才培养特需项目,2018年获批工程硕士授权点,2019年开始生物工程专业硕士招生。

学院在校本科生816人,教育专业硕士9人,工程硕士2人。现有各类教职工58人,其中专职教师45人,占比77.59%;教授11人,占专任教师24.44%;副教授24人,占专任教师53.33%;讲师12人,占专任教师26.67%;实验师2人,占专任教师4.4%;硕士生导师9人。教师中获得博士学位的22人,获得硕士学位的16人。教师中1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获国家林业局先进个人称号;1人担任国家林业局大熊猫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获甘肃省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称号;2人入选甘肃省优秀专家;2人入选甘肃省“333”及“555”技术创新人才工程;1人获甘肃省“园丁奖”;1人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人获甘肃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1人入选甘肃省飞天青年学者,1人入选2019年度“西部之光”青年学者。1人获天水市优秀教师“园丁奖”,2人获天水师范学院青蓝人才。

学院拥有功能比较完善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平台:3个省级科研平台(甘肃省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和甘肃省高校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科学专业为甘肃省高校特色专业,生态学于2017年列为甘肃省“双一流”重点培育学科,2019年确定为甘肃省重点学科,生物化学和植物生理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有4门校级精品课程。资料室藏书2万余册,中外文期刊70余种。

近年来,我院教师近年承担和完成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科技部(支撑计划)2项,科技部(星火计划)1项;林业部科技项目3项,农业部重大专项子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14篇。出版专著、教材等10余部,发明专利15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并不断为学生的实验实训教学和实习创造条件,近2年投入近2400多万元建设专业实验室。学院重视科教融合,通过开放实验室,学生广泛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中成绩突出;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30%以上,位居全校前列。学院不断修订培养方案、凝练培养方向,加强学生的行业技能培养,通过各种渠道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拓宽学生就业途径。学院教风严谨,学风浓郁,根据学校建设师范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学院大胆进行专业结构调整,着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探索产、教、研深度融合机制;创新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应用科学研究,逐步建立适应生物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产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和食品安全检测服务为主的教学、科研和服务教学科研体系。目前,学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养和科学思维能力,接受专业理论和教师专业技能训练。掌握中学教育规律、熟悉中学生物课程新标准,能够在中学从事生物学教学及研究的合格师资。

主干学科:生物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普通生态学、中学生物学教材分析、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研究及训练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生物技术专业(生物检测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技、体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掌握生命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教学、科研、生物技术产业以及相关领域从事检务、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生物工程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信息学、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基本的理化基础知识;掌握食品科学相关理论与技术,具备食品安全检测基本技能。能够在农产品检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食品检验机构等部门从事食品分析检测、安全评价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食品科学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检测样品前处理技术、食品理化分析技术、仪器分析、食品微生物检测技术、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管理。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生物制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生物药物生产质量意识,系统掌握生物技术制药领域上游、下游以及检测和管理等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面向生物医药生产,能在相关制药企业、生物工程公司、生物药物研究所、药品检验和管理等部门从事生物药物生产、药品检验、质量管理及营销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药学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制品概论、免疫学导论、药理学、基因工程制药、细胞工程制药、发酵工程制药、生物药物提取分离技术、生物药物分析检验技术、生物工艺学等。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