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4-12-17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简介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是天水师范学院发展历程中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化学(包括化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应用化学(工业分析与检验方向)、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工方向)、文物保护技术,1个化学学科教学硕士点(化学教育硕士)。化学专业和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均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

学院现有55位教职员工,其中专任教师36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23人,占专任教师的63.89%;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占专任教师的55.56%。教师队伍中有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被聘为甘肃省“青年飞天学者”,1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1人荣获甘肃省园丁奖,5人荣获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9人入选我校“青蓝人才工程”,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24个教学班,在校本科学生1063人,学科教学硕士研究生10人。学生在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2019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6.04%,位列全校第二,创新班自2012年开设以来,考研率一直稳定在60%以上。

《无机化学》为省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精细化工》等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2017年文物保护与技术创新团队被评为省级创新团队。学院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成绩显著,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教授为首席专家,主办了“全国先进多孔材料组装与模拟学术研讨会”和“新时代理论化学战略研讨会”2次全国性学术会议,成立了天水师范学院“理论化学超算中心”。近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和地厅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1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等收录140篇。发明专利27项,出版专著8部。

学院拥有较好的教学和科研实验研究平台。目前有1个甘肃省新型分子材料设计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一个化学基础实验室、一个校级中心实验室,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教学示范中心。有文物保护技术研究所和化学化工应用研究所2个校级研究所,1个中药创制院级研究所。拥有红外、紫外、气质联用、X-衍射、液相色谱、差热-热重、扫描电镜、薄层色谱等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实验用房57间,面积4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700多万元。

    

专业介绍  

化学专业师范类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及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具备化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运用教育教学理论和教育技术组织教学,能在中等学校从事化学教学、化学教育研究以及其他教育工作。

主干学科:化学。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教学论及实验、教育学、心理学、中学化学课程教学研究及训练等。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应用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适应区域企业和经济建设发展为目标,立足校-企合作。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扎实的化学、化工理论知识;以学生发展为本,加强实践教学,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最大程度接轨,突出应用型人才的特点。

主干学科: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类。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制图与AutoCAD、应用化学综合实验、化工原理及仿真实训实验。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工程意识和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较好的文化和科学素养,具备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方面坚实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工、能源、材料、医药、轻工和环保等部门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制图与Auto CAD、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设备基础、化工设计基础。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文物保护技术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对文博行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具有强烈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精神,具有扎实的文物保护和修复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及文物保护修复的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在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文物管理、保护及修复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文物保护技术。

主要课程:大学化学、大学化学实验、文物保护基础、文物保护技术实验、文物学概论、文物保护材料学、文物分析技术、文物保存环境概论、中国考古通论、科技考古、文物绘图、书画修裱技术。

制: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