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
信息来源:原创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4-12-17

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简介

天水师范学院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是甘肃省办学历史较早,办学规模较大,办学条件较好的体育学院之一,其前身是1972年创建的天水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历经天水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2000年随着学校的整体升格,体育教育专业成为天水师范学院首批招收本科学生的专业之一,2003年按照天水师范学院组建二级学院的统一规划,成立天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2015年随着学校转型发展,更名为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经过48年的风雨历程,截至目前,已为社会培养4000余名合格体育专业人才。

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现有三个本科专业: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和运动训练专业;一个教学部:公共体育教学部;两个中心:体育场馆中心和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中心;四个培训机构: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服务分中心、甘肃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亚洲高校健身职业人才培训基地;两个理事单位:甘肃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单位、全国学校体育联盟(足球)理事单位;有1个省级科研平台、2门省级精品课程、2个校级教学团队和2个校级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14人,占专任教师的28.57%,副教授24人,占专任教师的49.98%,硕士学位教师25人,占专任教师的51.02%,外聘教师5人,且有国家级裁判员2人,国家一级裁判员15人。现有体育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24人,且从2015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硕士,现有硕士生导师5人,在校体育硕士研究生4人。学院资料室有关体育类期刊共计48种,藏书近万册。拥有标准塑胶田径场、综合体育训练馆、轻钢结构体育馆、塑胶篮球场、排球场等较为实用的体育场馆,体育设施基本完善,能较好地满足体育教学、训练的需要。

近年来,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确立“做强体育教育专业、做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做优运动训练专业”的思路和举措,通过质量工程的实施,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毕业生综合素质得以显著提高,人才培养方案与模式不断创新,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双师型结构教学团队日趋合理,实践、实训基地功能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近五年来,我院获批国家社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 7项,省科技厅项目1项,地厅级课题70余项,在各类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1 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18篇; 出版专著68部,获甘肃省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马冬梅,高海利),天水市科技进步奖1项,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张纳新)、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甘肃省体育局社会科学成果奖13项,发明专利26项。

在竞训成绩上,2010年北京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上取得3金1铜的好成绩;在武汉举办的“耐克杯”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取得1银2铜的优秀成绩;2014年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中我院学生取得个人第二名及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2015年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体育代表团获得5金、9银、12铜的优异成绩;2012-2016年连续五年获得“宏奥杯”全国大学生女子曲棍球锦标赛冠军; 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中,我校2014届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王祯喜获金牌一枚;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校有3名学生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2019年全国大学生射击竞标赛获得2金1铜;第四届甘肃省大学生运动会获得4金12银10铜。

今后,学院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科学研究,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积极主动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服务,进一步提高办学综合实力,为促进陇东南基础体育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专业介绍

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情怀美好、理念先进、功底扎实的基础教育优秀师资和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目标1.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高度认同的教师职业道德;

目标2.能综合应用体育教育学知识、技能,结合中小学体育教育、教学规律,进行中小学体育教学和训练及其管理,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目标3.能在学校体育教育、体育教学与训练及职业技能发展中有日常交流和沟通能力,能与同事和同行等开展有效的合作;

目标4.能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体育竞赛与体育文化的组织与传播工作;

目标5.能不断反思教育教学,有专业化发展的理念,能持续关注体育教育发展前沿,结合教育、体育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手段创造性的开展体育教育、教学研究。

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2)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3)毕业学分与学时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7学分。其中公共课程模块43学分560学时,专业课程模块 82 学分1312学时,教师教育模块 14 学分224学时,实践课程模块13 学分208学时,创新创业模块5学分48学时。

专业核心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学概论、体育社会学、体育科研方法、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行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情怀美好、理念先进、功底扎实,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健身运动指导、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目标1.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

目标2.针对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问题,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有效的规划、组织和管理大众体育活动工作;

目标3.能在教育界、体育界成功地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具有较强的日常交流和沟通能力,能与同事和同行等开展有效的合作;

目标4.能在各类体育俱乐部开展体育健身指导及管理工作;

目标5.能跟踪体育科学进展,将最前沿社会体育理论和知识应用到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中;不断反思社会体育发展趋势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各个环节遇到的问题,创造性的开展社会体育方面的研究工作。

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2)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3)毕业学分与学时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5学分,总学时2304学时。其中公共课程模块41学分,学科专业课程模块94学分,创新创业模块5学分,实践课程模块15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社会体育导论、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

 

运动训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情怀美好、理念先进、功底扎实、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掌握体育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有较高的专项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能在体校、学校代表队、体育俱乐部等部门从事训练、教学、竞赛、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目标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

目标2.掌握本专业技术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本专业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目标3.能在教学、训练、竞赛以及相关领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并且能够胜任基层体育赛事的组织、管理、竞训、裁判等工作的能力;

目标4.能把握体育技术及其产业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能力;

目标5.能跟踪本学科技术前沿发展动态,将最新运动训练、竞技和管理的技术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能不断反思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创造性的开展专业相关工作。

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2)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3)毕业学分与学时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1学分。其中通识课程模块41学分,专业课程模块91学分,实践课程模块14学分,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课程模块5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体育学概论、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与方法、运动技能的学习与控制、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等。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