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阅读量:    发表时间:2014-12-17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前身是教育学科教学部,2001年被学校批准成立为“教育系”,同年开始招生。2003年12月,在教育系的基础上,通过校内教育学科资源重组,改建为教育学院。2014年6月,更名为教师教育学院。现开办有小学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方向、全科教师教育方向、分科教师教育方向)、应用心理学(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向、心理咨询与治疗方向)、学前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其中,2009年小学教育被教育部、财政部获批为第四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为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小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1个、学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1个。现有22个教学班,在校普通本科生1143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65人;教职工56人(含兼职),其中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17人,讲师20人,助教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硕士学位教师34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2人、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7人。现设有教育学系、心理学系、学前教育系、现代教育技能部四个教学系、部,承担各专业教学以及全校教师教育各专业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与课件制作、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艺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近年来,教师先后申请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4项,厅(局)级项目30余项。1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30余项获市(厅)级奖励。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参编著作和教材10余部。

现建有数码钢琴教室2间,音乐教室1间,舞蹈室2间,画室4间,玩教具制作室1间,沙盘游戏室1间,手工展室1间,应用心理学基础实验室2间,普通话测试室20间。现有图书14850余册,中外文期刊135种。

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学院社会服务工作运行良好,赢得了地方教育部门、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幼儿园、中小学的普遍欢迎。与30余所地方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良好的对口协作关系;与天水市实验小学、建二小学、新华门小学、七里墩小学、解放路第一小学、天水郡小学、回民小学、逸夫小学、天水市一幼、天水市二幼、奋斗巷幼儿园、解放路幼儿园等;与麦积区花牛中心小学、郭家河小学、上湾小学、白家河小学、师白小学、区府路小学、建新路幼儿园、道南幼儿园、道北幼儿园等;与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所属小学;与甘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甘谷12个乡镇所属小学、甘谷一幼、甘谷二幼;与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天水监狱、戒毒所等;与新疆昌吉州所属小学、幼儿园等,共建了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建院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始终坚持全面发展,高举师范大旗,为基础教育培养师资的办学特色,突出音、体、美特长和能在贫困地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创业,在各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后,学院将主动适应国家重大战略调整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升水平为主线,以专业改造为抓手,以转变作风为重要保障,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转变人才培养理念,加快专业调整、改造步伐,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力度,全面推进优质本科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区域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

 

专业介绍

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类,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培养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小学教育发展的人才需求,热爱儿童和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各类城乡小学或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二)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三)毕业学时与学分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7学分:其中公共课程模块47学分;专业课程模块54学分;教师教育课程模块29学分;实践模块21学分;创新创业模块6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中外小学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现代教育技术、特殊教育概论。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堂教学实践、军训、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教师技能训练、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

 

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培养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学前教育发展的人才需求,热爱儿童和学前教育事业,具有健全的人格,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学前教育理论素养和扎实的保教实践技能,能在城乡幼儿园、社区幼教培训及儿童福利机构等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二)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三)毕业学分与学时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3学分,其中公共课程模块47学分;专业课程模块36学分;教师教育课程模块44学分;实践模块21学分,创新创业模块5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语言教学、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中国学前教育史、外国学前教育史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内实训、军训、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等。

应用心理学专业(师范类心理咨询与治疗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培养具有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方法和技术,能在中小学、职业学校等各类教育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的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制四年,学习期限三~六年

(二)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三)毕业学时与学分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150学分,其中公共课程模块47学分;专业课程模块61学分;教师教育课程模块14学分;实践模块22学分,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模块6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学史。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践课程、专业见习、专业实习、课程实验、毕业论文、教师技能训练、科研训练。

 

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类,专升本)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小学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具有正确的价值观、扎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较强的教育教学与反思研究能力,能在各类城乡小学或教育机构从事小学各科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的小学教育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制二年,学习年限三~四年。

(二)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三)毕业学时与学分要求:学生毕业要求最低修够84学分,专业课程模块67学分;实践模块17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中文、数学、英语、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论、发展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小学各学科教学与研究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堂教学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教师技能训练。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

关闭

天水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就业处公众号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 邮编:741000

联系电话:0938-8836366  |  QQ群:730560849  |  邮箱:zsktssy@163.com